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职称管理>>正文

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章程

2013年09月30日 09:32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印发《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技术职务

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章程》的通知

 

院属各单位: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章程》已经院长办公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3 927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章程

 

第一章   

第一条  为加强和规范我院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评审工作,保证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健康有序地进行,根据《国务院关于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的规定》(国发〔198627号)和《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深化职称改革若干问题的意见》(豫人社〔2009268号)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章程。

第二条  本章程所称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评委会),是由学院批准组建的负责审核、评议、推荐各系列、各级别专业技术职务及专门评价专业技术人员是否具备相应专业技术资格的组织。

第三条  评委会在学院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管理和指导下开展工作,并自觉接受学院纪委的检查和监督。

 

第二章  评委会的组建

第四条  评委会成员由具有相应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在职人员担任。

第五条  评委会下设职称评审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人事处,负责日常事务。办公室成员包括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外事处等相关人员。

第六条  评委会成员必须熟悉职称政策和评审标准,政治思想好,职业道德高尚,作风正派,办事公道,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业务能力强,群众公认,身体健康。

第七条  职称评审工作办公室应设立评委专家库,一般在80人以上。由本专业在职的具有相应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原则上应担任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3年以上)的专家组成,其中45岁以下的中青年专家不少于三分之一。

第八条  鉴于评委会专家评议组的工作要求,相同专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入选评委专家库原则上不少于5人。

第九条  根据评审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应及时对评委专家库进行增补和调整,每年调整补充一次,每三年更新一次,更新人数不少于总数的五分之一。由职称评审工作办公室提名,报主任委员审批。

 

第三章  评委会的职责与权利

第十条  评委会的主要职责:拟定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制度;审定专业技术人员的评审资格;负责教师、实验、经济、图书、档案、工程等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负责解释评审结果,并承担相应的责任;其他需评委会决定的重大事项。

第十一条  评委会在评审过程中,有权要求被评审人补充、完善评审材料,必要时可要求被评审人到场当面核对,有权拒绝评审不符合申报条件或不按评审程序申报的参评对象,有权依照规定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第四章  评审原则

第十二条  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审工作以国家、省、市评审条件,学院有关规定及评审人的申报材料为依据,对参评人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第十三条  民主评议的原则。评委会委员权利平等,坚持民主程序,少数服从多数。

第十四条  独立评审、责权统一的原则。评委会在主任委员或主任委员委托的副主任委员领导下,独立进行评审。评委会可采取不同方式,实行评审工作责任制。

 

第五章  评审实施

第十五条  职称评审工作由评委会实施。高、中级评委会组成人员原则上不得少于13人,评委会由主任委员或主任委员委托的副主任委员主持。

第十六条  评审工作实行报告审批制度。高、中级评审会议召开前3天将评审工作安排报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经同意后方可召开评委会。

第十七条  评委会开评前,由纪检部门会同职称评审工作办公室的有关人员在专家评委库中随机抽取产生评委会委员、专家评议组组长候选人(具有相应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知名度较高,坚持原则,公正、廉洁,本学科学术技术带头人)。主任委员由学院院长担任,副主任委员由主任委员任命。

 

第六章  评审程序

第十八条  评审准备阶段

(一)组织申报:职称工作开始后,由学院职称评审工作办公室负责组织申报工作,申报范围包括:教师、实验、经济、图书、档案、工程等系列专业技术职务。

(二)资格审查:根据省、市职称有关规定,由学院职称评审工作办公室初审,并由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外事处、纪检等部门负责量化积分、公示等基础工作,然后再提交评委会评审推荐,确定申报人员排名,并向高一级评委会推荐参评人选。审定后将结果挂于学院网内公示,公示时间3天。

(三)答辩:破格申报专业技术职务者,必须参加答辩。答辩专家组由相同或相近专业的35名专家组成,当场记票,同意票数超过专家总数的三分之二方可视为通过。

(四)评审材料准备:评委会开评前3天,职称评审工作办公室不再接收任何个人材料。准备好各级各类专业技术评审对象的材料,包括:基本信息汇总表(职称、学历学位、申报专业、是否破格)、个人送审表、个人业绩材料及量化积分排名表、评审条件、投票表等。

第十九条  评审阶段

(一)评委会主任委员向评委会通报本次评审工作的内容、人数、宣读评审纪律及其他相关事项。

(二)审查评审材料。评委应认真仔细地审阅每份材料,如发现申报人有弄虚作假、骗取学术成果和业绩的,应提出取消其评审资格的意见。

(三)投票表决。主任委员确认会议符合规定人数后,宣布开始记名或无记名投票表决,当场记票,由学院纪委担任监票人,汇总投票结果,复查无误后确认结果。

(四)宣布表决结果。主任委员和监票人在汇总票上签字。主任委员宣布表决结果后,如无评委提出异议,结果即为有效。

(五)公示。评委会结束当天,由职称评审工作办公室负责将评审结果与量化积分分值折算后的最终排序在学院网内公示,公示时间3天。公示期内,如有举报通过人员的评审材料存在弄虚作假,可向职称评审工作办公室或纪委举报,经核查属实后,则取消该申报对象的当年评审资格。对评审未通过的人员,当年不得进行复议、复评。

第二十条  评审其他工作

(一)整理归档材料。评委会评审结果经确认有效后,由院职称评审工作办公室人员整理出评审会议记录。所有评审记录、表决结果等,由职称部门或纪检部门密封保存一年。

(二)评审结果(报告、通过人员名单等材料)应在评审结束后7日内报上一级职称部门审批,或办理相应的手续。

(三)总结评价。每次评审工作结束后,由主任委员组织评委对评审工作进行总结。

第二十一条  中途离会未参加评审全过程的委员不得投票、委托投票或者补充投票。

第二十二条  评审材料的退回和归档。评审工作结束后,由院职称评审工作办公室负责将参评材料及时退回本人,并将评审结果的有关材料及时归入本人档案。

第二十三条  评审未通过人员或者上一级职称部门不予批复人员的评审材料,如属个人提交的业绩、论文、成果、证书、证明等退回申报者;凡涉及有关组织核查、评价和评审组织的结论,包括评审表等,不退回申报者,由职称部门保存一年后销毁。

 

第七章  纪律与监督

第二十四条  评委会委员应按要求准时参加评审会议,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评审工作;自觉遵守评审纪律,保守评审秘密,不得对外泄露评审工作中的有关情况。

第二十五条  评委会委员在涉及评审其直系亲属时,应予回避。

第二十六条  职称评审工作办公室负责受理群众举报和专业技术人员的申诉。

第二十七条  在审核评审材料中,如有包庇、纵容或弄虚作假行为的部门和个人,要追究其责任。

第二十八条  对于不能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条件,不能履行评审职责,甚至有违反评审纪律现象的评委会成员,主任委员可根据有关规定,视问题性质及其程度,采取取消评委资格、通报批评等处理措施。

第二十九条  对违反有关政策规定或者有弄虚作假等行为而获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人员,一经查实,即予撤销,并视情况予以严肃处理。

 

第八章   

第三十条  本章程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第三十一条  本章程由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职称评审工作办公室负责解释。

上一条:《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推荐量化办法(试行)》补充规定(讨论稿) 下一条: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做好2012年度职称评审推荐工作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人力资源与离退休职工服务处    联系电话:0392-3330505、3272569    邮箱:renshichu569@126.com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朝歌路中段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海棠园校区    邮编:458030